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达州市大竹县“清廉统战”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05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5日电 (记者 张浪)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日前在达州市大竹县举行。活动中,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清廉统战示范点,获得了与会人员高度肯定和赞扬。这是大竹清廉统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竹县委统战部立足职能优势,联合相关部门从廉企文化、智力支撑、交往边界、监督网络、考评方式等“五个维度”,探索破解“亲而逾矩、清而疏远”难题,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大竹工业园区是该县非公经济主战场,也是打造廉企文化的主阵地。在数字经济产业园统战基地内,除了设立园区统战展厅、大竹产业研究院、同心咖啡厅、竹梦大讲堂、统战文化长廊外,还联合县纪委创新设立“廉政文化”展厅,注入清风书屋、清廉咖啡、亲清政商学堂、特约监察员工作室、廉政活动室等“清廉因子”。引导园区企业增强廉洁意识,在企业内部营造有信用、讲操守、重品行、守底线的良好氛围,将清廉理念真真切切转化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内生动力。

  为了充分发挥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企业集聚、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深化清廉建设,推动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亲清”交往。县委统战部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工商联牵头成立了由高校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成员、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媒体记者等20余人组成的“亲清智库”专家团,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咨询解答、课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在规范政商交往、深化清廉民企建设等方面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政商交往,把准尺度是关键。为此,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县工商联、县营商办出台《党员干部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公职人员政商交往的“十可为”正向行为清单和“十不准”负向行为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在放心大胆当好“店小二”做到“亲企”的同时,又能严守纪律做到“清己”。同时,利用对非公经济人士的理论学习培训、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契机,引导企业坚守法治底线,依法经营、廉洁从业。在政商交往中,对民营企业旗帜鲜明提出了“五不”要求,即不找关系、不走后门、不钻门路、不送礼品、不请吃喝,引导企业树正气、走正道。

  据统计,大竹县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与增速连续7年居全市前列,先后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6万余户,去年全县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6亿元,增速9.7%,占全县GDP比重达60%,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6%,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县税收总额的91%,吸纳社会就业占城镇就业岗位的95%以上。实践证明,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不仅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