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全国率先探索BOT租赁住房建设运营 员工按市价三成优惠承租
2022年03月03日 09:3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刘博士最近搬到了新家,心情很好。“公寓时尚整洁,离办公室很近,整栋楼租住的都是自己的同事,居住氛围亲切、舒服,像家一样。” 而且,租金仅相当于附近同品质房源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昨日了解到,刘博士的新家——中电科十所37号楼租赁公寓,是成都探索利用BOT(Build建设-Operate运营-Transfer移交)模式建设并投入使用的第一个租赁住房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采用该模式实施租赁住房改建的项目,为租赁住房建设运营良性循环探索出了新路径。

  “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普遍存在成本高、周期长、盈利难等问题。”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成都创新应用了BOT模式。市属国企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房屋产权公司适宜改建的房屋使用权后,将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验收合格后,将租赁住房返租给房屋产权公司员工,并由该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合作期满后,将租赁住房无偿移交给房屋产权公司。

  以中电科十所37号楼租赁公寓为例,中电科十所将闲置办公楼出租给城投公司,城投公司负责投资改建、运营管理。项目建成后,全部出租给中电科十所的员工。城投公司按“保本微利”原则确定租金,中电科十所将城投公司缴纳的该闲置楼房租金补贴给入住员工,用于抵扣租金,租金不足部分由入住员工补足。投入租赁经营10年后,城投公司将该项目交还给中电科十所。

  据了解,中电科十所37号楼租赁公寓改建投资约5000万元,建成后的运营成本约每年150万元,按10年租赁期限计算,城投公司在该项目的总体投资回报率在3%左右。

  通过BOT模式,中电科十所不仅实现了闲置房屋的高效利用,员工也得到了安置,租金仅相当于附近同品质房源三分之一左右。(记者 袁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