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10个链主项目做强产业圈
2022年04月01日 09:5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总投资826亿元 涵盖航空发动机、绿色低碳、新型显示、创新药、绿色食品、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链

  ■先进制造业项目16个、协议金额686亿元

  ■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协议金额140亿元

  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3月31日,成都市建圈强链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

  签约仪式上,高金富恒全国第二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山东益大新能源及高端特碳材料研发制造项目、香港A8集团网文影视视听基地项目、创诺集团西部总部及创新研发产业基地项目等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826亿元,涵盖航空发动机、绿色低碳、新型显示、创新药、绿色食品、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链。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6个,协议金额686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协议金额140亿元。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另有27个项目没有到现场集中签约,由区(市)县自行举办签约仪式,投资协议金额609亿元。

  产业建圈强链关键在于链主企业、关键环节企业和平台型企业。记者注意到,20个项目包括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0个、链属企业投资项目10个。其中,北京中航工业航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为航空航天链主项目。该项目拟投资约50亿元,落地青羊区。作为链主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中航工业成飞集团作为“链主”企业对航空产业链的整合力、供应链的掌控力、创新链的溢出力,成为成都市构建航空产业链、做强航空产业生态圈的“主引擎”。

  西安迪泰计划总投资30亿元,在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建设航空航天特种光电设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建设项目主要建设特种传感器、特种冷却系统、光电设备、光电互连及传感产品4条特种设备生产线,主要产品将应用于航天、航空、舰载、导弹、卫星、船舶等多个国防重点领域。作为链属项目,将为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链主企业提供配套,补强成都航空航天产业链。

  蜀道集团轨交智能装备及高性能轨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是轨道交通产业链属项目。“项目从谈到签只花了两个月,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轨道交通建筑工业化智能制造基地。”蜀道集团下属公司四川省川铁枕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碧胜介绍,该项目拟投资50亿元,项目用地800亩,选址成都东部新区,将建设轨道交通工程智能装备及高性能轨道建设材料总部、新材料和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高性能轨道建设材料产业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链,推动轨道交通行业内装备及制造智能化水平。

  数据链接

  一季度成都签约重大项目

  总投资2492.63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建圈强链,全力推进项目招引。一季度全市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10个,总投资2492.63亿元,其中,80个项目分布在集成电路、新型材料、绿色低碳等20个重点产业链,占比72.7%,总投资1986.31亿元、占比79.7%,其余30个项目主要分布在总部经济、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

  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等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高金富恒等上下游、左右岸链属企业65家,引聚新型网络核心芯片与部件创新研发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域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顶尖科技创新团队1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分支机构两个。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填补成都重点产业链空白,补齐产业链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规模能级整体提升,助力成都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 刘泰山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