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全面复工 成都轨道TOD项目加速开建
2022年02月15日 19: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5日电(蒋升涛)

  “春节回家休息了几天,项目上任务紧,初十做了核酸,结果一出来就来干活了。”2月15日,元宵佳节,来自广安的刘从军和工友们已经回到白佛桥TOD项目建设现场,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建设中。

  不仅是白佛桥,目前由成都轨道集团承担的TOD项目已全面复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工程机具和生产材料已全部到位,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白佛桥TOD项目建设现场

  冲进度:开局就要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走进白佛桥TOD项目建设一线,基坑挖掘作业正在有序推进,现场机械遍布、阵阵轰鸣。

  “今年我们的生产任务很重,年底前要完成首批次楼栋主体结构封顶。”白佛桥TOD项目负责人李帅涛说。为了适应市场,持续提升TOD综合开发质效,成都轨道集团旗下专司TOD综合开发的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改革攻坚,“既要加快TOD项目建设速度,又要确保项目安全和产品品质,这样才能更好适应市场和市民的需求。”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节前安排,我们其实可以多休息两天的,但大年初六我们就组织各参建单位的管理团队召开复工准备会,落实生产计划、布置复工要求,核查各岗位人员到岗计划。”据项目工程负责人王建介绍,白佛桥TOD项目在放假前就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并做好了多套预案,确保节后生产平稳有序。

  “成都轨道TOD项目任务重要求高,越是这样,越要‘紧盯目标毫不松懈’。此外,今年我们还将启动一批新项目,包括即将开工建设的青岛路TOD。”据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提高开发效率,各TOD项目已投入建设人员1200余名,建设机具300余台,正开足马力,全面攻坚。

  保安全:防疫持续发力 安全始终第一

  “你好,请戴好口罩、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在四川师大TOD项目现场,所有进出工地的人,都必须严格执行防疫要求。

  “从正月初七开始,就有建设者陆续返回成都了,我们要求各施工班组必须检查行程码和测量体温,外地返蓉人员还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据四川师大TOD项目工程负责人佘俊杰介绍,今年项目要确保首批次主体施工达到预售条件,每一天的工作安排都要精打细算、统筹计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了保证建设者安全,除了制定返岗标准并督促参建单位执行,我们还组织进行抽查,杜绝疫情隐患”。

  安全生产,一直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成都轨道TOD也不例外。

  马厂坝TOD项目以案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为建设者上了复工第一课、龙潭寺TOD项目邀请返岗工友前往安全警示教育体验馆亲身体验危险作业的后果、三岔TOD项目更新了建设现场的安全警示教育海报、双流西TOD项目为建设者制作了安全生产宣传手册……

  据介绍,除了制定精简实用的安全规章制度,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还建立了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将新《安全生产法》中建设单位的主要职责,以及各级人员安全质量关键管理行为及标准化管理动作嵌入了信息系统,并通过组织绩效考核的方式推动标准化动作落地落实。未来,成都轨道TOD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健全,通过“科技兴安”的方式,实现意识、责任、监管、考核四管齐下,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谋品质:目标引领方向 场景呈现未来

  下午13:30,钟家湾TOD项目现场,设计部门正与工程部门举行现场办公会,双方正在讨论设计稿里有关慢行系统几个出入口的接驳问题。

  “我们希望给到市民更舒适方便的出行条件,在设计阶段一定要了解现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设计,不符合预期的就要坚决修改。项目今年要完成90%主体结构,虽然改动会增加费用和工期,但是这样做出来的产品才是更好的,更符合市民需求的。”项目设计负责人蔡尚君表示。

  这样的讨论,每天在TOD项目还有很多,关注每个细节、体会实用感受、聚焦品质核心,成了每一个成都轨道TOD人的惯性思维,也成为了这个团队的工作风格。

  “从2019年12月陆肖TOD项目的第一锨土算起,成都轨道TOD开建进入第3年。与东京、香港相比,成都TOD将给城市带来哪些改变?大家期望的TOD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们一直在前行中思索。”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表示,随着“成都TOD‘八大策略’”等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成都轨道TOD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品牌,联合标杆企业统筹推进规建运一体化、专业化运营,推动轨道交通客流增量转化为经济增量。

  据介绍,今年成都轨道TOD不仅要持续招引一流商业品牌,有效储备600+品牌资源,更要将优质品牌资源切实落地实施到具体TOD项目中去,充分满足市民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目标明确,任务下达——全面加快商业项目建设,今年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将科学制定商业项目建设计划,奋力加快陆肖、双凤桥、三岔等5个商业项目建设,早日实现商业项目见效,进一步深化青岛路等项目商业定位策划,力争实现首批商业项目“开业即标杆”。

  2022年,深冬已逝,春意正起。成都轨道TOD,就像昂扬奋发的地铁线,不断延伸拓展,为城市、市民带来新的美好生活。让我们共同期待,TOD开发重塑城市空间形态。

  文/图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

  (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