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凉山盐源:吸引外来资本撬动本土资源 促进乡村苹果产业振兴
2021年10月25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5日电(起钰婷)25日,盐源甜心源农庄925亩的优质苹果种植园内,华硕早熟、弘前富士、烟富十号中熟,秦脆、维纳斯黄金晚熟等各品种果树都已下果,盐源甜心源农庄负责人陈波在田地里指导工人对采摘后的果树进行护养,维持土壤营养水分,让果树得以安然入冬。

  近年来,盐源县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盐源苹果广销各地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资本涌入,带动本地经济发展。甜心源农庄便是其中一家投身苹果种植的现代农业园。

甜心源农庄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甜心源农庄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盐源甜心源农庄成立于2018年,位于盐源县棉桠乡绵垭村,注册资本金1068万元,总面积1100.737亩。“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紧邻227国道,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泸沽湖较近,也是西昌去往“香巴拉”木里的必经之地,项目地周围是国营棉垭林场,森林环绕,空气清新。”陈波表示,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绵垭村苹果产业园,二期工程规划中药材套种、养殖以及休闲旅游观光园等产业,将农文旅融合发展。

甜心源农庄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甜心源农庄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棉垭村苹果产业园现已建设苹果隔架、排灌、作业道、蓄水池等配套设施,购置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现代系统设备。“盐源‘丑苹果’不丑,只是缺乏更科学的种植生产方式,我们按国际标准建园运营,就能让最新的品种立足市场。”陈波在仓库里给新采摘的苹果做着记录:外观、大小、颜色、硬度、口味……力争培育出更美观更可口的盐源苹果。

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冻库。王磊 摄
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冻库。王磊 摄

  盐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为吸引外来资本入驻,带动本地经济发展,盐源县统筹协调土地5400亩,用于企业建设苹果基地;利用省级园区培育、星级园区激励奖补、州级园区奖补等资金对基地基础设施、苗木进行补助,补助资金3600万元。目前,盐源已吸引8家苹果产业相关企业入驻。

  盐源县以苹果产业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也吸引到了基于慈善事业,扎根生态农业的企业入驻,拥有“土壤修复-生态种植-冷链储运-自营直送”完整生鲜农产品全产业链运营体系的成都天杰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

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王磊 摄
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王磊 摄

  为积极响应盐源县政府“龙头牵引、基地示范、科技支撑、品牌带动”的产业化发展思路,推动盐源果业生产基地建设,天杰农业于2020年11月独立出资筹建“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园区项目,该项目总占地9000平米,计划投资1500万元。项目依托地域资源、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荒滩等非耕土地,结合地势特点,按照“中置筛分、后场加工、前场冷储、路沿出货”的结构形式进行规划布局。

  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盐源苹果的收购、筛分、加工、冷储、销售为重点,以三至五年的时间涵盖高山野菌、花椒、核桃等盐源地方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收贮和交易,并逐步完善助农信贷担保、综合技术培训、新品升级引进、农业观摩交流、高校研学合作、产地渠道对接等功能,为盐源地方农业的发展提供多元支持。

  截至今年8月,“盐源苹果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服务中心”园区项目一期3500平方米冻库及货场已经建成并验收合格。冻库核心制冷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美国谷轮设备,双机双备,全数控恒温恒湿,全系统远程管理,提升了盐源苹果的产地贮藏水平,为二期工程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