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在全国率先推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纸改电”
2021年08月0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图为电子发票提取凭证。成渝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 王鹏)8月6日11时,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纸改电”(收费票据电子化)正式在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成渝高速多个收费站上线试运行。记者获悉,四川是全国首个推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纸改电”的试点省份。

  当前,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主要分为两类,分别为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和MTC(人工半自动收费系统)。通行ETC车道,车主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开具电子发票;而通行MTC人工收费车道,车主只能获得纸质发票。“纸改电”后,人工收费车道将不再提供纸质发票,改为提供电子发票提取凭据。

  图为电子发票提取凭证。成渝公司供图

  “纸改电”系统上线后,车主通行人工车道时,会收到一张有车主通行信息的二维码小票,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关联“票根”小程序,按提示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

  据悉,目前全国三分之二的收费站均采用针式打印机,每张票据的打印速度超过4秒,而“纸改电”采用的热敏打印机,其打印票据速度仅约2秒,平均通过收费车道时间将缩短一半。

  目前,全国ETC用户已突破2亿,仍然存在大量通行人工车道的用户,其占比约为三成。“纸改电”在四川省高速公路网的实施,为MTC用户提供了便捷获取电子发票的渠道。未来“纸改电”在全国范围铺开后,将使营改增政策红利惠及全民。

  收费站工作人员向司机提供电子发票提取凭证。成渝公司供图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省现有开票数据测算,实施人工收费车道“纸改电”项目后,物流企业可每年抵扣约2.5亿元税额,让更多用户尽享高速公路通行费营改增政策红利。同时,在“纸改电”试点中,MTC用户在注册、开票环节,自然熟悉和了解ETC的优势,从而大幅提升了ETC用户转化率、使用率,为下一步ETC在更多领域的拓展应用打下良好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