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爱心接力!孕妇万米高空临产 成都护士助其诞子
2022年02月17日 09: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昨天,一则护士和空姐联手,在飞机上用毛毯搭起“临时产房”,为一名孕妇接生的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前十名。视频中,在全体机组人员和一名护士旅客的帮助下,女乘客最终顺利生产,母子平安。喜讯传来时,客舱内的旅客们发出阵阵掌声,祝福小婴儿平安诞生。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为母亲和孩子送上祝福,也为护士和空姐点赞,“这就叫‘喜从天降’!”“护士和空姐太棒了!”“孩子生出来后,乘客们也默契地鼓掌,非常暖心……”

  经了解,记者得知这个雪中送炭的护士就在成都,她名叫刘媛,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病区的一名护士。昨天下午,记者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见到刘媛,听她讲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和自己的感受。

  事情发生在2月14日,刘媛前往海南探望亲人返回成都。她乘坐的海南航空HU7303航班起飞40分钟左右时,广播里传来求助信息,寻找医生或者护士,或者是有医院工作经历的人。

  “我听到后马上赶了过去,发现是一个年轻的早产孕妇,她羊水已经破了,非常痛苦,正在大声呻吟。”刘媛说,经询问,她得知孕妇孕周是32周,于是马上准备接生。当时,飞机上条件和设备都有限,空乘人员给她找了一副橡胶手套,是清洁无菌的。

  做好接生准备后,刘媛协助孕妇摆好姿势,让她调整呼吸,给她按摩,减少疼痛感,孩子很快就出来了。出来后,刘媛给小宝宝清理羊水,拍了一下,宝宝就哭了,能自主呼吸。因为飞机上没有利器,刘媛马上用急救包里的脐带夹把脐带夹闭,等待下机后再进行后续处理。

  “隔了10分钟左右,我看胎盘没有出来,然后按压了一会儿子宫。过了一会儿胎盘出来了,发现没有大出血,我就放心了。”刘媛说。飞机紧急迫降过后,地面救援人员赶紧用剪刀把脐带剪了。随后,孕妇和孩子很快被送到了医院,母子平安。

  “我自己有医学基础,学习过一些接生的基本知识,也生过孩子,也因为航班机组人员的帮忙,让母子平安,大家都很开心。”刘媛说,孩子出生时,乘客们也纷纷鼓掌,紧急迫降没有一个人抱怨,这都让人感到温暖。

  “遇到这种情况时,我相信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会站出来,因为我们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能用我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帮助到别人,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刘媛说。

  记者 杨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