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四川在线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36件联名提案,有你关注的话题吗?
2022年03月04日 0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带着全川人民的嘱托和期望,3月3日下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从成都双流机场飞赴北京,出席即将于4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截至离蓉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36件联名提案。这些提案主要涉及低碳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

  绿色低碳发展是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加快四川水风光多能互补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规模开发利用四川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支持四川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支持四川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呼吁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好四川丰富的清洁能源。

  《关于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第二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提案》站在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统筹考虑成渝地区协调发展。在这份联名提案中,委员们指出,成渝地区是业界公认的全球最适合利用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的地区之一,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既可推动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又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探索有效路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本次会议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大家围绕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建立国家级文旅消费示范区、尽快出台《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支持川渝地区发展天然气化工促进天然气高效利用等主题,撰写联名提案,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是本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不变的主题。今年,委员们通过联名提案,积极呼吁国家支持四川中心镇高质量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引大济岷水利工程、加大对四川国家高新区培育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在川组建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等。委员们还呼吁在四川布局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大幅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今年,联名提案主要从加快推进四川种业振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支持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川西高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投入等方面,提出问题、展开分析、给予建议。

  既追求高质量发展,也关注人民急难愁盼。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今年还直面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长效机制、禁毒防艾、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深化水权与水价改革、职业本科教育招生、革命老区交通建设等问题,为民生改善鼓与呼。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