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成都2021世界大运会

《锦城少年行》演绎新流行:中国风,就是潮!
2021年10月28日 09:59 来源:成都2021世界大运会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望江楼上望江流向

世界的方向

青春的芳华 我们一样

心中拥有梦想

满城都是阳光

——《锦城少年行》歌词选段

  起承转合之间,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歌曲之一《锦城少年行》正是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

  《锦城少年行》由《灯火里的中国》编曲丁豆豆与青年作词人霖林携手陈氏二胡第3代传人陈依妙共同创作,由陈依妙、李宸旭、钱正昊、张钰琪演唱(按人名首字母排序)。其中,作为作曲的陈依妙还加入了极具东方韵味的二胡独奏,以传统乐器结合电子舞曲奏响锦城乐章,将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风情和国际赛事举办地的活力娓娓道来。

陈依妙、李宸旭、钱正昊、张钰琪

 (注:图片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锦城之中,青春正好。

中国少年且歌且行,好不潇洒!

有多潇洒?来看!

  NO.01

  少年颂何物?国风!

  “中国青年一直都有对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

  如何演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歌曲?将传统与流行相结合,是这群青年音乐家的回答。

  传统加流行怎么来“玩”出花样?年轻的他们决定用二胡独奏提炼歌曲精髓,将电音舞曲结合传统音乐。

  传统并不代表过时,传统与时尚并不矛盾的观点在这首歌身上得到了印证。歌曲以成都相关的古诗开篇,继而通过绵长悠扬的二胡将听众带入锦城秀丽山河画卷,并逐渐切入节奏加快的电子舞曲旋律,最后以Come to Chengdu and Your Dreams of Youth Will Come True的英语歌曲收尾,令听众充满对世界性体育盛会的期待。

 陈依妙

  这首歌的作曲以及二胡独奏,皆是来自“00后”国风少女——陈依妙。她出生于二胡世家,一家三代皆是著名二胡演奏家,用音乐坚守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这样的成长环境,在帮助陈依妙找寻到自己二胡研习之路的同时,也铸就了她对音乐超乎常人的敏感度与准确性。

  歌曲编曲丁豆豆这样点评道:“依妙是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出身,在制作过程中,你能感受到她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从小练习二胡的她旋律感非常好,所以歌曲最终呈现出来的旋律郎朗上口,而且符合年轻人的听觉习惯。这些都离不开长期以来严格的传统古典音乐教育。”

张钰琪

  年轻而富有灵感的不仅是陈依妙。钱正昊、张钰琪、李宸旭三位歌手与陈依妙联袂演绎了这首歌曲。

  作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青年歌手,钱正昊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歌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朋友感受到来自中国青年的热情好客与深厚迷人的中国传统文化。用流行的方式演绎传统,不是偶然,而是这群“少年”的必然之选。

钱正昊

  丁豆豆坦言,近几年快节奏的电子舞曲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年轻人的喜爱。面对新潮,年轻的主创团队抱以开放接纳的态度,他们选用快节奏的旋律“抓住”耳朵,用中国古典音乐“惊艳”世界。

  《锦城少年行》词作者,青年作词家霖林这样说道:“潮流永远在变化,但经典永远不会过时。中国青年一直都有对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在中国青年的心中,中国风,就是潮流。”

  NO.02

  少年何处行?锦城!

“成都是一个可以被‘唱’出来的城市”

浣花溪旁 白鹭一行行

宽的窄的酒香的巷

醉不醒的梅花香

云中风中锦城的箫

吹不完的情长

——《锦城少年行》歌词选段

  这首歌的字里行间皆是锦城特色、蓉城味道。

  歌曲词作者霖林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锦城水土孕育了他源源不断的灵感,也成就了这首歌曲浓郁的成都文化底蕴。

  仅是歌名《锦城少年行》,就独具匠心。

  一个“锦”字,道尽了成都古往今来的对外印象。对霖林来说,他尤其喜爱这个“锦”字。在他看来,这一个寓意着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锦”,充满了成都人对家乡故土的眷恋与美好祈愿。

李宸旭

  而“少年行”一词,则将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展现眼前。“诗仙”李白曾在少年时期仗剑游蜀地,留下无数经典诗篇。其中《少年行》描述的有志青年形象,与霖林心中的新青年不谋而合。歌曲正好由一群青年音乐家、歌手创作演唱,他们一行四人歌唱成都,恰如“锦城少年行”。

  不仅是李太白的隽永诗句,杜甫为成都送出的诗篇也潜藏在歌曲中。从来自“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入城 都是花香”,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浣花溪旁 白鹭一行行”,再到“锦城丝管日纷纷”的“云中风中锦城的箫 吹不完的情长”。字词之间,满是诗意成都。

 陈依妙

  确实如此,陈依妙这位来到成都次数不多的“京城姑娘”,对成都的人文氛围印象尤为深刻:“在我看来,成都是一个可以被‘唱’出来的城市。每个人心中的成都或许不一样,但无论是看到的、听到的,不一样的方式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成都。”

  成都,在年轻、多元的外表之下,是悠久的古蜀文明和川剧、蜀绣等非遗文化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这首由新青年演绎的《锦城少年行》,唱尽了年轻人的潇洒时尚,道尽了传统文化的悠久绵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