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神探大战》票房破2亿 陈志健扮演的警察“杀疯了”
2022年07月14日 10: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4日电(记者 何浠)2022生猛港片《神探大战》自7月8日公映以来,为暑期档点燃了一把火。作为年度评分第一的犯罪动作片,《神探大战》不仅获得了猫眼、淘票票平台双双上9、豆瓣7.1的高分,首周末三天更是票房持续上扬,实现逆跌。目前该片的票房已经破2亿。

陈志健
陈志健

  演员陈志健在片中扮演的警察阿铭戏份虽然不多,但对剧情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观众称“杀疯了”,是“魔警案”中的关键人物,陈志健表示,当时拍爆破戏有毁容的危险,“有很多火石碎片掉下来,像脸上挨了几百拳,脸也肿了,但我还是很用心拍完,电影效果出来也很好,我很开心。”

  谈起如何与阿铭这个角色结缘,陈志健表示,电影监制找到他,但当时有两部TVB剧在拍,最后空出时间给他。在陈志健眼中,阿铭的特色在于,他是一个警察,角色性格和自己很像,特别正。“他执行任务的时候不会退缩。就算最后牺牲了也没有逃跑,而且就算受伤了依旧在战斗,和我本人很像,我很热爱我的工作。这点和我比较像,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影片剧照
影片剧照

  电影中,阿铭死得特别惨,有观众说他是电影里最短、最狠、最劲、最杀的角色。陈志健透露,这场戏其实是有编排的,刚开始巡逻、聊天、漫不经心,说明他是有小孩有家庭的。在很轻松的状态下突然遇到开枪,大家就觉得反差很大,“没有反应的反应”最真实,后面他受伤后还在奋战、开枪,所以角色给人感觉特别狠。

  陈志健演过很多警察角色,比如《铁探》《法政先锋》等,这类型角色有共同的特点,比如办案认真,“这次跟《铁探》角色更像一些,我们和惠英红老师讨论过,死的方法,胸口中枪等反应,其实刚开始不痛,后面痛是因为失血过多、反应过来了才会痛,所以每个角色都是以前角色经验的积累。”

  陈志健透露,当时拍摄的环境比较脏,开枪的地方很窄。“当时人家找我,问我行不行,我说中国人什么都行的。我单纯觉得要专注自己的工作,尊重人家找你,很单纯的感觉。这次这个爆破的戏爆炸点是要在脸上装,是有破相的危险,开拍前会担心,但是豁出去了,真的拍了后,有很多火石碎片掉下来,像脸上挨了几百拳,脸也肿了,我还是很用心拍完,电影效果出来也很好,我很开心。”

  阿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去世时的眼神很有戏。对此,陈志健表示,刚开始警察闲聊,说明这个角色是有孩子的,所以刚受伤,开枪倒退的时候,是有一些担心家庭的慌张和恐惧,但是发现凶手竟然是“他”是有惊讶的!还有后面躺在地上,已经失血过多,但是还是想告诉别人自己知道的事情,失血过多时,眼神是迷离的,所以眼神是心里、脑海里所想的表现!心里想的会多写一些,眼神会更有戏一些。

  《神探大战》是导演韦家辉的一次自我突破,用极具冲击力的动作场面配合紧张的剧情,带给观众一次极致的犯罪动作片观影体验。在片中,导演韦家辉安排了庙街跳楼、旅游巴士侧翻、船坞爆炸等高能戏份一个接着一个发生,街头火拼、飞车追逐、高能枪战等经费在燃烧的戏码随时上演,让观众目不暇接。

  作为银河映像的代表人物,韦家辉作品的“反转性”特别强,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都不能看清影片的内核。而这次《神探大战》更加取材自12件香港真实陈年冤案,如魔警案、屠夫案、烹尸案等,连环案件接连上演,可谓是把犯罪题材拍到了极致。

  谈起与韦家辉导演的合作,陈志健透露,韦家辉是他从小就认识、喜欢的导演,可以说是看导演的戏长大的,没想到长大之后真的有机会合作。“到现场后我发现他真的是很专业很认真很专注的导演,他的镜头理解很到位。我记得这场爆破的戏我拍了五到六次,拍了五天,而爆破玻璃只能爆一次,所以一场戏每天重复,但是每个镜头每个位置导演都可以讲解,非常准确。拍完其实自己有些受伤,导演也很关心,是很好的剧组。”

  《神探大战》聚集了刘青云、蔡卓妍、林峯等实力派演员,与这些演员合作也让陈志健收获颇丰。陈志健直言,林峯是前辈,之前在TVB也跟他合作电视剧,“这次电影当中有一个点是挺好的,有一个镜头是要开枪的,但是开枪之后我的眼睛会掉到地上,他就跟我说我开枪会偏一点,因为开枪会有火光,他是为了保护我才这么说。阿峯很专业,有提醒我,也有关心大家。我以前都有给阿峯很好健身建议的,但这次时间比较赶就没有。”

  《神探大战》被称为是致敬港片的黄金时代,谈起对港片的理解,陈志健表示,他想做新一代的动作演员,想跟以前的港片演员一样少用替身演员,“我以前拍《拳王》的时候后期都是没有用替身的,都是自己来。之后中国香港的电影可以继续那种很真实的感觉,就像我们以前那种很真挚的感觉,我想慢慢从这方面去发展。同样的,阿铭这个角色,是为了保护人民的,我觉得阿铭这个角色也很真诚。”

  陈志健从影已十余年,在TVB剧集里,他塑造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比如2009年《仁心解码》里的“戴子浩”;2012年播出的《拳王》里配角戴子力“阿力”;《法证先锋IV》《刑侦日记》《伙记办大事》《使徒行者3》里也都有他。

  去年,陈志健首次触电内地影视圈,但这一来就可以用“太忙”来形容:他一口气接拍了7部大戏。目前陈志健正在横店拍戏,谈起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他表示,之后会在横店拍《宁安如梦》,没有工作的时候会学习拳击、跳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