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龙马潭:“关键一招”推动正风肃纪问题标本兼治
2024年03月25日 16: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5日电 (陈蔺 魏柯健)“《指引》把政策依据、常见问题和监督检查方式都罗列得清清楚楚,很实用,我们用书中的监督检查方法发现了镇总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纪检干部向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反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时如是说。

  此前,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联合正风肃纪主责单位开展“节点”督查,发现部分单位不清楚工会活动餐费标准,存在超标准支出餐费的问题。对此,该区纪委监委在发函责成职能部门规范餐费标准的同时,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列为重点内容,商请财政、机关事务办、工会等有关职能部门系统梳理相关政策规定,经多方收集意见建议,多次酝酿商讨,反复打磨后《指引》孕育而生。

  《指引》针对“查询不方便”“标准不清晰”“监督无头绪”三大方面问题,构建“监督类别—基本情况—监督检查—政策依据”的索引体例,列明内含“规范要求和禁止事项”的正负面条文,辅以“查错、知错、纠错、析错”的全链条问题清单,使正风肃纪专项监督工作学有方向、干有依据、定有标尺。

  《指引》下发后,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数较同期上升5%。2023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指引》多种运用方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33件38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案件26件32人,通报典型案件13件24人。

  “区商务局学习强国以积分方式发奖励”“区行政审批局差旅报销不规范”“罗汉街道商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检查中,督查组对照《指引》和“8+X”任务清单逐发现被督查单位存在的不合规问题。相关问题及时整改的同时涉及人员也相续受到处理。

  这是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针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拿出“关键一招”的具体实践,力求通过一个问题,发现一项短板,拿出一个“招数”,解决一类问题。

  为强化正风肃纪督查,该区纪委监委还对照《指引》梳理的8类问题,结合不同监督对象,制发“8+X”任务清单/明确8项规定督查内容和X项自选督查内容,将“查错、知错、纠错、标错”融为一体。《指引》提升了监督质效,聚焦问题更精准。

  同时,为帮助全区各级各单位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区还将组织主责单位开展业务培训和现场答疑解惑。着力破除“发现、反馈、整改、再发现、再反馈、再整改”的循环“怪圈”。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深化《指引》学习运用,探索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四风’问题标本兼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