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 成都疾控:小心疟疾乘虚而入
2024年01月31日 11:3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春节将近,最近归国人员明显增多,输入性疟疾也进入高发期,多地已经报告了相关病例。对此,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疟疾相关健康提示,提醒境外归国人员回家过年期间注意预防。“疟原虫感染初始症状常为发热、寒战,出现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与新冠、流感等传染病相似。如果诊治不及时,可能会危急生命。恶性疟疾延误诊治,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甚至昏迷等症状。”成都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说道。

  记者了解到,人群对疟疾普遍易感,孕妇、5岁以下儿童等特殊人群容易发展成重症。“目前国内有较好的抗疟药品,如青蒿素类复方,预后良好且无后遗症。”成都疾控专家提醒,春节不仅是归国高峰也是出境旅游高峰,出国前要注意了解目的地是否是疟疾流行区,在旅游期间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可有效预防疟疾。(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胡瑰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