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abdt > 中新网四川

阿坝县神座村: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2021年06月04日 11: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4日电 (巴丹 田敏)近日,在阿坝县神座村,村民们正自发地在山坡上植树,数十名村民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挖坑、浇水、栽苗……好一番热闹景象,同神座的苍翠丛林相映成趣,蔚为壮观。是什么原因让村民们对植树如此热情?是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是“神座精神”引领村民致富。

  据村民们介绍,此次植树活动是由神座组致富带头人邓德发起的。今年4月,邓德收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札喇嘛山苗木种植销售责任有限公司捐赠的3万株云杉树苗,并组织村民进行栽种。“有了这批树苗,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就会更好,来的游客就会更多。”神座村村民索白兴奋地说道。

  “神座”,在安多藏语里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神座村海拔2900米,背靠高山草场,与连绵不绝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民风淳朴,风光旖旎,古朴自然的环境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近年来,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原始的生态环境受到越来越多想要远离城市喧嚣的都市人群追捧,纷纷来到这里感受原生态生活。

  在神座村,笔者看到该村的房前屋后及村道两旁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绿植,一幢幢翻新过的藏式特色民居格外别致、耀眼,屋内全木质的装修显得质朴而不失民族风味,仿佛进入了一家藏式特色酒店。

村民在栽种树苗。
村民在栽种树苗。

  “2018年以来,我们就以合作社出资、村民自愿捐款的方式开始在村里种树。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村民都想把家乡变得更美,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并爱上这里。”神座村党支部副书记荣清说。

  据了解,2017年,神座村以阿坝县委、县政府实施“拓景扩容、提档升级”项目为契机,创办了神座生态旅游开发合作社,并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整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当年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达400余万元。

  村民们因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了好日子,神座村也成为阿坝县实施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典范。

  “神座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但更离不开弥足珍贵的‘神座精神’。”当谈及神座村为什么能在短时期内实现快速发展时,查理乡党务副书记、神座村包村组组长刘春阳说。

村民在栽种树苗。
村民在栽种树苗。

  “敢想敢干、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胸怀大局、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自我加压、勇创先锋的进取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主人翁精神。”刘春阳指着神座村党群活动中心二楼楼梯口的文化墙说,“这就是我们村在这几年发展过程中提炼出的‘神座精神’。”

  48岁的拉青是神座生态旅游开发合作社负责人,也是“神座精神”的实践典型。拉青自幼过着放牧生活,如今却是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致富能手。

  当年只有17岁的拉青原本家里只有50头牦牛,经过20年的悉心经营,他把牦牛发展到500头的规模。看到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拉青抢抓机遇,在2016年把家里所有的牦牛以200万元的价格出售,在村里修建起一幢民宿,搞起了乡村旅游接待。如今,拉青每年的收入已超过10万元,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在神座村像拉青一样搞乡村旅游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2018年,神座村村民自愿出资成立了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村里孩子的教育,如今教育基金规模已达51万元。

  “基金主要用于神座村正在读书的孩子,每年的七八月份还会聘请清华大学的老师和学生来村里的给孩子们补课。下一步还打算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邓德说道。

  “神座精神”的践行者,拉青和邓德的故事在神座村已成为一段佳话,并逐渐在阿坝县流传开来,在他们的影响下,村民们对发展乡村旅游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