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茂公路最后一座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10月27日 19: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7日电 (周韵  牟文)10月27日凌晨1点,绵茂公路篮家岩隧道里,机器轰鸣,二十余名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为实现洞通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一声巨响响彻隧道,一股浓烟腾起,岩层轰然倒塌,伴随着工人们的欢呼声,隧道顺利贯通。篮家岩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绵茂公路17座隧道全部贯通,结束了德阳与阿坝、绵竹与茂县“相邻不相通”的历史。

  篮家岩隧道全长8149米,最大埋深1764米,是整个绵茂公路隧道最长、埋深最大的隧道。由于隧道位于清平大山深处,施工场地受限、便道极为陡峭,各类材料运输尤其危险,工程刚开工就遇到了各种“拦路虎”。自2015年底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交四公局的建设者们冒酷暑、顶严寒,全力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一条隧道终于从大山腹地贯穿而出。

  “篮家岩隧道是绵茂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地处龙门山深切割的中高山区,岭谷高差悬殊,地质灾害频发,项目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篮家岩隧道项目负责人王云刚说,隧道施工还有最后100多米时,山体围岩发生变化。由于岩层薄而软,“开山钻洞”极易造成山体崩塌。即便在“白+黑”的工作模式下,日进尺也仅有1.5米左右。为了攻克隧道掘进难题,施工人员通过采取“双洞掘进”,改变施工工艺,缩小开挖进尺,减小作业空间,全力克服困难,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隧道快速推进。

 绵茂公路最后一座隧道顺利贯通。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绵茂公路最后一座隧道顺利贯通。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篮家岩隧道通往外界的唯一便道沿河道盘山修筑,长达26公里。由于受汛期影响,便道每年被冲毁中断,成为物资运送的“拦路虎”。为了及时疏通生命通道,建设者面临着山体落石的风险,全力抢通道路。项目部通过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使得各项工作得以持续稳步推进,确保隧道能够如期实现贯通。

  在隧道进口处,矗立着几块安全教育宣传牌,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提示语无比醒目。每天进洞前,所有人员都会进行检查,符合安全标准后才允许进入施工地。“我们每年有效施工期仅有6个月,施工安全责任大于天。”王云刚说,建设伊始,项目施工单位就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管理清单责任制等制度,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加强过程控制和安全教育,确保安全生产。

  “接下来,我们还将完成隧道内混凝土路面、电缆沟、二衬施工等项目。”王云刚说,他们将继续加班加点保质量、赶工期,全力以赴推进绵茂路建设。

  据悉,绵茂公路绵竹段全长46公里,沿绵远河谷,穿越在龙门山崇山峻岭之中,项目隧道桥梁较多,桥隧比超过70%,建设过程中经历了2010年“8·13”泥石流和2013年“7·9”特大洪灾。该条道路预计今年11月底全线贯通,2022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