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改出来的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7日 19: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7日电 (邹立杨 姚艾青)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老百姓住得安全、行得方便、过得温暖。在以“新”换“心”中,群众真真切切地过上了“新生活”。

  “以前的问题很多,整改难。多亏街道综合执法队加入,啃下了‘硬骨头’。”在龙马潭区鱼塘街道希望大道90号金和苑小区,70多岁的赖祥麟对改造后的小区很满意。

  金和苑小区地处龙马潭区城乡结合部,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一度因“脏乱差”等问题让小区居民住得“闹心”。大家曾多次尝试改变,因改造资金难整合、改造目标不统一、违规建筑撤不下、施工队伍进不来而搁浅。

  2020年,龙马潭区整合专项资金,对金和苑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通过全面调研,问需于民,让居民按需“点菜”,推进形成“必选项+自选项”改造清单;完善“全要素”一揽子方案,代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打补丁”式改造;积极推进改革,下放执法权限,整合各街镇城管、建设、安监等力量组合形成综合执法队,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集中发力、多管齐下,打开金和苑小区改造的突破口。

改造前的金和苑小区。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前的金和苑小区。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下而上,以需定向”的改造,在金和苑小区得以全面实施。通过综合执法队伍的全力护航,各类问题被接续攻破,让长期困扰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得到解决。公共娱乐设施、小区党建文化活动室、风雨长廊等相继建成投用。3000多平方米的公园正在推进建设中,金和苑小区180户居民的生活得以提档升级。

  “600万元改造资金,我们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龙马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股工作人员肖俊说,金和苑小区的改造,从问题、需求、效果三个导向着手,改出了居民的“新生活”,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度。

  目前,龙马潭区的13个老旧小区1908户项目改造已全面完成,9个老旧小区3412户改造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

  “周围住户都羡慕我们小区,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活动有场所!”小区住户罗祖全骄傲地说。今年4月,龙马潭区宏运小区成为泸州人的网红打卡地,大家纷纷到此找寻曾经的记忆。

  曾经,宏运车站、小市化纤市场、盐帮码头在宏运小区周边汇聚,人来人往,商贾云集。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繁荣、交易场地的变迁,昔日繁华喧闹的交易区慢慢沦为堆放杂物的地方,无人管理,一度让在此居住的178户居民苦不堪言。

  2020年12月,宏运小区被纳入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负责项目改造的干部们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推进改造。

 改造后的金和苑小区。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后的金和苑小区。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宏运小区,我们尝试实施2.0升级改造,让老街区有新生活。”龙马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中心综合股工作人员胡旸说,在宏运小区改造中,既改善生活基础设施,又重塑小区整体风貌,留住厚重的文化底蕴,推进文化保护与街区建设融合。施工队一边硬化道路、加固墙体、改造楼道、划定车位、安装门禁、装饰路灯,一边打造文化墙,以雕刻、铜板浮雕、老旧照片等,重现曾经位列全国十大化纤市场的小市化纤市场、气包车站、繁荣百年盐帮码头气象。

  考虑到小区住户的文化生活问题,政府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投入资金10万余元,将泸州宏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公共用房进行改造,打造“苑邻睦”、老年活动室等休闲娱乐场所,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目前,与宏运小区同步启动改造、提档升级的老旧小区,仅在小市街道就有7个。如今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美好生活,已成为多个老旧小区居民的美好愿望。

  “大家排好队,按身份证领取福利。”7月28日,在龙马潭区紫荆花园小区大门口,136户居民代表早早地排起长队,等待领取10万余元小区公益收入福利。

  小区改造和治理管理,只有建管并重,才能真正惠及民生。小区提升管理,紫荆花园小区走出了一条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紫荆花园小区形成“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居民代表”五位一体共同管理的小区管理模式。社区党委指导小区业委会开展工作,引进有资质、服务优的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全面管理,实现市场化运作。同时,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约定小区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发放给业主的奖励金就是小区公共收益的结余。

  社区党委还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立社区居民监督小组等自治组织,让群众成为为小区建设奉献力量的主人翁。还通过各类评比,让榜样的力量感染影响身边人,共同向上向善、奋斗奋进。紫荆花园小区的成功经验,正被其他小区复制推广。

  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启动以来,龙马潭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以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为抓手,打出组合拳,大力探索实践“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构建布局合理、宜居适度、条块协同、主体多元、服务优质、形态多样、温馨和谐的社区治理形态。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已打造出玉带河商业区“枫桥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等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5个、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培育单位3个,大驿坝社区、大冲头村等8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是龙马潭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课题,如今改革红利正在释放——老旧小区居民平等地享受到城市新小区居民一样的美好生活,老旧小区改出了美好幸福新生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