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到昆明将添一条高铁通道
2022年04月18日 09:3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

  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40#主墩连续梁1#节段顺利浇筑;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各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入4月以来,川渝多条铁路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按计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近日,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40#主墩连续梁1#节段顺利浇筑,为全桥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沱江特大桥是渝昆高铁川渝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为2613.315米,采用(124+240+124)米索加劲连续刚构连续梁跨越沱江,为全线最长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其中每个主墩连续梁共有28个节段,随着1#节段的顺利完成,施工将正式进入10天一节段的周期。

  新建渝昆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横贯渝、川、滇三地,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从成都出发通过成自宜高铁,连接渝昆高铁,将大幅压缩成都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未来一条时速350公里/小时,成都直达昆明的大通道将逐步成型。

  与此同时,位于川南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各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按计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记者了解到,该大桥全长1742.1米,主桥长1073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是时速350公里自宜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并借助蓉昆、渝昆高铁,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宜宾市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