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碳信用交易在成都完成
2022年03月04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相关碳中和证书。  张晓政  摄

  中新网成都3月4日电 (严心怡 张晓政 龚悉宇)近日,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及分行营管部指导下,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协助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点点”碳中和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数币支付购买碳信用(CCER),抵消自身会议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实现了当次会议活动的碳中和。

  据悉,该笔业务是数字人民币在全国碳中和领域首单线上支付交易,“点点”碳中和平台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接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碳中和服务平台。

  碳中和是指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量(碳足迹),通过植树造林、购买碳信用等形式进行抵销,实现“净零排放”。国家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各类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层出不穷。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作为全国非试点地区第一家通过国家备案的碳交易机构,创新开发建设“点点”碳中和平台,旨在通过开展碳中和活动,唤醒和培育社会各界和公众的低碳意识,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已完成逾160场次碳中和,参与人数2.2万余人,碳中和数量和覆盖场景居全国前列。2021年9月,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点点”平台作为数字化碳中和的创新举措,成为四川“双碳”工作的亮点之一。

  “数字人民币支付具有零手续费、实时到账以及安全、隐私等特征,本次与碳中和线上交易场景的融合,将进一步叠加信息技术赋能优势,无论单位或个人,均可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参与环保大事,为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区域内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建行该行将快速打造了交通出行、连锁商超、公积金、医疗、教育、乡村惠农等多类数币应用场景。

  该负责人称,该行下一步将重点结合数字人民币支持离线交易、可加载智能合约等优势,持续助力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场景赋能,其中在环保领域,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等行业机构展开进一步合作,携手推动“新金融+碳市场”紧密联动,为服务“双碳”工作、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