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一生之城,居民共创“幸福成都”公园社区样本
2021年12月16日 19: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6日电(蒋升涛)

  寄托生活与工作理想的“一生之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成都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以“幸福成都”为目标,打造一批未来公园社区,面向未来引领城市发展。

  今年,成都已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这得益于成都长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人为本”把社区视为城市肌理加以重视和治理。

  在此背景下,2019年成都在全国首创成立“社治委”,对社区的重视“开全国之先河”。

  麓湖公园社区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先锋社区”,正努力探索如何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幸福成都”助力。

  “先土壤,后庄稼”,是麓湖公园社区治理的基本逻辑。2014年,麓湖水城第一个社群成立,历经7年发展,裂变生长出上百个社群,每年举行上千场自组织活动,共创出“龙舟节”、“渔获节”“麓客共创之夜”(麓客春晚)三大全民参与的城市级“盛大节日”,成为国内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社群组织。社群的蓬勃发展,促进熟人社区逐步养成,社区活力逐年提升,对推动地方规范和良序社会的形成提供了优质土壤。在此基础上,2019年麓湖社区基金会的建立和运转,进一步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为麓湖公园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顶层制度保障。

  以“一生之城”为目标,麓湖公园社区治理为“幸福成都”未来公园社区树立了典型样本,为“百年三代”的可持续繁荣探索出方法和路径。

  全民共创的“三大节日”

  我们一起经历的事,终将把我们连为一体

  “中秋3天8万市民参与,参与活动共创的人达到上千人。”在麓湖社区基金会居民理事、麓湖水城渔获节主要组织者、居民范体惠看来,“渔获节不仅是麓湖水城居民的节日,还是一场共建、共创、共享的城市盛宴。”

  渔获节是麓湖水城居民原创的节日,始于2018年。2021年第四届渔获节,横跨中秋,前后历时11天,由麓湖水城8个组团,49个社群,22家在地机构,上千人历经4个月共创呈现。以“丰收和环保”为核心理念。包含文娱、自然环保、在地人文、文化主题市集、音乐戏剧五大板块40多场活动。

  水陆巡游,是居民参与度最高,氛围最热烈的环节,11个组团、23个社群组成了54支巡游队伍。其中还有16支队伍是由在地机构、社区、商家、志愿者、麓粉组成。

 

 

水陆巡游,麓湖水城居民的风采SHOW

 

 

水陆巡游,麓湖水城居民的风采SHOW

  摸鱼捞蟹,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与湖水亲密接触,找回儿时的水乡记忆。

  减“碳”增“绿”是今年环保行动的亮点,通过“垃圾不落地”“鱼苗放生” “家园环保手册发布”等活动,激发了居民特别是麓二代参与社区绿色行动的热情。

 

 

鱼苗放生,让孩子们从小关注家园环保

  “麓拍盛会”,是居民弯大爷发起的公益拍卖活动,经过激烈举牌出价,最终100多件拍品以25,948元全部拍出。在与卖方沟通后,根据卖方意愿,其中25,155元捐赠给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用于开展社区公益活动。

  在地商家也参与其中,“岛风渔市”以独特的水上烟火气,邀请五湖四海的客人感受麓湖水城的在地风情。

 

 

渔获节

  2021年,渔获节中的龙舟赛,首次独立出来升级为“龙舟节”,并确定在每年端午节期间举行。以龙舟赛为核心,融合一系列传统习俗,麓湖水城居民们共创出一个持续十天的全新节日。相比前两届,本次龙舟赛参赛队伍增加到51支,不仅有麓湖水城33个组团的邻居,在地商家,还有来自重庆麓悦江城的业主以及天府新区各街道的代表,而成都哈密尔顿麓湖小学的孩子们组成的“神兽队”,更是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参赛居民小到4岁,大到80岁,这个全民参与的社区节日,吸引了近5万成都市民到场围观,成为影响整个城市的节日盛事。

 

 

参赛队伍风采秀,展示各组团归属感和荣誉感

 

 

龙舟竞技,全民参与全城围观

  我们一起经历的事,终将把我们连为一体。麓湖社区基金会居民理事、麓湖水城龙舟节主要组织者、居民褚军认为,“以龙舟节为契机,邻居们从共事到共情,从组团破壁到人文传承,共创我们所期望的美好社区。”

  如果说渔获节和龙舟节是水乡传统的回归与重建,那么麓客共创之夜,则是一个麓客才艺展示的舞台,一场家园团聚的年终盛典。

  麓客共创之夜,又被社区居民称作“麓客自己的春晚”,每一届晚会从前期策划、节目排练到最终呈现,都由社群会长和居民们群策群力。可以说,麓客共创之夜,就是一部麓客公共生活的成长史。

  2021年是麓客共创之夜的里程碑。受疫情影响,首次采用“云共创”和“云直播”模式。参与海选节目达47个,最终混编成21个表演节目,涵盖小品、说唱、音乐剧等全新节目形式。300余位演职人员和志愿者参与,仅导演组就多达9人……邻居们利用各组团公共空间,布置出23个线下分会场,大家聚在一起观看“云直播”,成为一种新的邻里团聚方式。线上收看总人数达9.7万人,成为国内现象级的社区春晚,居民归属感和荣誉感得到大幅提升。

 

 

麓客共创之夜“有麓有家”

 

 

麓客共创之夜“九人导演组”

 

 

麓客共创之夜小品《选举》

  在麓湖社区基金会理事长、麓客春晚主要组织者、麓湖居民罗文涛看来,“麓客春晚共创者和参与者多是自己的邻居,容易在居民中引发共鸣”。

  麓客春晚总导演、麓湖社区基金会社群理事唐文婷认为“麓客春晚的节目源自生活高于生活,这是最好的艺术表达。‘原创’是麓客春晚的灵魂,它应该讲述麓湖水城自己的故事。”

  居民自驱力,是麓湖水城“三大节”的共同特点,也是麓湖公园社区营造的灵魂。“通过三大节,让居民与社区形成协同、共生、共创的关系,最终达成‘家园共同体’的共识。”在渔获节组织者、居民王崃看来,这是麓湖公园社区营造更深层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也再次强调发挥自治强基作用,“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麓湖公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表示,“在推进麓湖公园社区发展建设的过程中,社区党委始终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党建引领下,从区域空间的管理者,到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再到三治融合的实践者。充分发挥好社区党委在政治引领、资源整合和平台搭建方面的优势,带领居民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成都市“2020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优秀典型名单”中,龙舟赛、渔获节荣获“邻里好活动”典型项目。渔获节负责人、社区居民、麓湖社区基金会理事范体惠还被评选为“蓉城好邻居”,“麓湖式社区营造”得到了官方及社会的普遍认可,从全国各地前来放学取经的团队平均每天多达十余个。

  在王燕看来,麓湖公园社区以邻里关系建设为切入点,从环境、机制、人员三个角度,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社群共建、基金支持”的方式,推动社区从一个完全由陌生人组成的社区发展成为一个熟人社会。一个开放共享、活力多元、善治良序的未来公园社区正在逐渐形成。

  社区共治,探索长效机制

  通向真正意义的 “一生之城”

  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帕特南认为,一个具有共同历史渊源和独特文化环境的地区,人们容易相互熟知并成为一个关系密切的社区,组成紧密的公民参与网络。

  通过发展社群和社区节日,一种新型的社区人际关系在麓湖水城萌芽生长,身在其中的居民也感受到“熟人社区”带来的红利。 

  比如去年入住麓湖的梁女士,接送孩子上学是令她头痛的事。梁女士所在组团同年级有相同痛点的家庭,还有四五个。这些原本陌生的家庭,通过邻里宴、渔获节、龙舟节、麓客春晚等“共创”活动结识,

  她们自发结成“联盟”,家长轮流接送孩子上学,指导家庭作业,甚至负责孩子“伙食”。人们怀念的“百家饭”,在这里被重新找回。

  “社群和社区节日在重构亲密关系,为居民带来欢乐的同时,还有培育‘良序社区’的深层用意。”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居民邝宁认为。

  构建熟人社会,只是麓湖公园社区营造的第一步。因为只有熟人关系,解决不了社区公共难题,这也是乡里乡亲的中国农村难以成为乌托邦的原因。麓湖水城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生之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遗产。要兑现这个宏大理想,一定是环境、人文和机制的三位一体。

  2018年起,麓湖水城开始迈向社区营造的深水区:社区共治。麓湖水城总设计师罗立平,也把很大一部分精力从开发体系中抽出来,开始搭建以“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为核心的社区共治体系。

  “社区基金会”在国内外社区良序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愈发重要角色。深圳蛇口、日本东京世田谷、美国里斯顿、英国莱奇沃思,都是通过社区基金会搭建长效管理机制。

  2019年10月,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在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家、四川省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筹建的社区发展基金会。她的使命,是集结政府、开发商、居民的力量,重建麓湖社区规则和秩序,重构社区公共精神,最终实现社区自我管理以及美好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其中最大的挑战与最大的趣味都在于,没有既定经验可循,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秉持长期主义的信念,通过顶层架构的设计不断迭代,寻求同行者的协力与彼此支持,才能抵达共同期许的远方。幸运的是,现在我们拥有最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在社区营造上,成都有着国内最好的政府政策与资源支持。2019年12月,为支持麓湖国际化社区的建设,天府新区专门组建了麓湖公园社区治理委员会。麓湖的社造实践也得到国内专家们的一致认同与支持。

 

 

每月一次的麓湖共益会,公共问题摆上桌面,居民自己提案自主决策

  成立以来,麓湖社区基金会开展了四大核心公益计划——“绿动计划”、“群岛计划”、“暖心计划”、“微灯计划”及构建“儿童友好社区计划”。

  龙舟节、渔获节、麓客春晚等大型社区共创节日,在麓湖社区基金会的助力下得到蓬勃发展。通过“用事聚合人,用人推动事”持续开展和支持绿色环保、社区关怀等公益行动,为个体赋能,让人人有获得感。

  2021年,麓湖社区基金会成为“成都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杰出代表,荣获“成都市十佳社会组织”等荣誉。

  立足“一生之城”的长远目标,为达到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基金会理事们提出“万华团队每年后退10%,基金会每年前进10%”的目标,让基金会最终实现“自我生长”。在邝宁看来,“一生之城”的核心是有可持续发展的自我生长能力,有组织化和制度化保障。不因人员的更迭而出现真空,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才能兑现“百年三代”的宏伟蓝图,才能让麓湖水城成为可传承的城市理想”。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幸运的是麓湖水城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准备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做好基本功。

  正如罗立平所言,万华要做的是建设一个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生态型社会与城市。麓湖水城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富人区,而是为那些具有高潜力、高创造力的人打造可以寄托生活与工作理想的“一生之城”。

  (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