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虎年开门红 “三九大”旅游受热捧
2022年02月07日 13: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春节期间的三星堆博物馆、峨眉山金顶和九寨沟(拼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枫 摄

  2月6日是春节假期收官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纳入统计的69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143.19万人次,假期实现门票收入2.1亿元,与2021年纳入统计的654家重点景区同口径比较,接待人次增长12.41%、门票收入增长14.74%。

  全省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三州一市”游客和收入大幅增长

  受惠民活动带动,又恰逢冬奥会开幕契机,这个春节,四川冰雪旅游、阳光康养旅游火爆,泡温泉、赏冰雪、滑雪成为旅游热门项目。

  春节前,四川推出全省新春文旅惠民活动2000余项,发放文旅消费券1170余万元。九寨沟、西昌、攀枝花3个热点地区所在机场新开 8条航线、加密6条航线、每周新增航班94班,“三州一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半价、4A级以下旅游景区门票全免优惠政策,持续激发冬季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15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 196.63 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60.87万元,与2021年纳入统计的113家重点景区同口径比较,接待人次增长32.4%。其中阿坝州接待游客6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7.48%、62.18%。攀枝花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0.33万人次,同比增长60.18%。

  另外西岭雪山景区接待游客7.65万人次,同比增长41.31%;成都融创城、峨眉山、王岗坪、九鼎山、瓦屋山、曾家山等冰雪旅游景区和西昌、米易等阳光旅游目的地人气爆棚。

  31个天府旅游名县收入逾159亿元

  作为四川文旅的“王牌”,假日期间“三九大”持续火爆。

  除夕之夜,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央视春晚,极大提升了三星堆影响力,吸引游客8.37万人次,同比增长169.66%,门票收入339.35万元,同比增长154.73%。

  九寨沟景区也持续火热,假日期间门票收入134.51万元。

  春节前夕,四川文旅吉祥物“安逸”实体大熊猫命名再次带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假日接待游客7.67万人次、同比增长283.37%,门票收入357.51万元、同比增长323.83%。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县域文旅发展的标杆,31个天府旅游名县也表现抢眼,共接待游客224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9.32亿元。

  民俗展览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以“欢乐春节 安逸四川”为主题,全省开展的新春文旅惠民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重点活动450余项。各地精心准备“景区过大年”等7种文化惠民场景,开展“写春联、猜灯谜”等10类年俗活动,举办“村晚”“赏年画过大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

  其中,巴中以民俗文化、巴人文化、米仓古道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备受青睐。阆中古城舞龙舞狮进景区,阆中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是去年春节的4倍以上。

  四川博物院“山海为鉴——亚洲古代文明展”、成都博物馆“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等精品展览,则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博物馆里过大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