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征战冬奥会 四川体育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2022年02月25日 09: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2月2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落幕,随着奥林匹克火炬的熄灭,北京在冬奥会98年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四川体育来说,黎禹汐、宋祺武、邱冷、武绍桐、高弘博5名运动员首次亮相冬奥会舞台,冷俊逸、李云峰、耿华、刘天宇、阿支霖鸿、张钊等10余名教练员、技术官员、工作人员广泛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上、雪上多个项目——四川体育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实现了四川体育历史性突破。

  圆亮相冬奥梦 四川背后不容易

  冲刺、突破、圆梦,五环旗下,四川此次共有宋祺武、邱冷、高弘博、武绍桐、黎禹汐等5名运动员入选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在2月5日—14日共计10天的时间里,分别参加了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钢架雪车这三个大项的比赛。“应该说,在四川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成立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就有5名运动员亮相冬奥会,我们是完成了既定目标的。”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段渝川说。

  其实,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参加冬奥竞技都是四川运动员的梦想。可是地处中国内陆,四川盆地的自然气候偏于温暖湿润,开展冰雪运动和培养本土冰雪运动人才的自然条件不具优势。2006年,四川省体育局与东北三省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交流、联合培养等模式,取得过全运会金牌等成绩,但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人才基础薄弱,能代表四川参加大赛的多数选手都非四川本土运动员。

  2018年,四川省体育局组开始筹建四川省冬季项目管理中心。自中心筹建组成立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推动了四川冬季运动项目快速发展。同时,四川冰雪运动发展领导小组挂牌成立,明确提出了四川冰雪运动发展的三大目标:2020年能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2022年能为冬奥会输送四川人才;2024年能在全国冬运会上争金夺银。

  目标制定容易,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针对四川冬季运动项目无教练员、无运动员、无训练场的客观实际,我们制定了短期靠联合,中期靠自建,远期要输出的备战发展思路。”段渝川说。三年来,通过“轮转冰”、“跨界选材”的双管齐下,多元组建项目队伍,四川现在已经拥有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球、单/双板滑雪、速度轮滑、冰壶6个项目9支专业队,在训运动员212名,专业教练员24名,彻底改变了四川长期以来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四川本土运动员和项目队的历史窘境。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后的第14届全国冬运会已完赛的64个项目中,四川代表团夺得4枚金牌、12枚银牌、9枚铜牌。2020年速度轮滑全国锦标赛上,四川更是夺取了全部52枚金牌中的22枚。

  不为人知的是,除了上述5名运动员之外,四川还有曾坪(北欧两项)、阿支霖鸿(单板滑雪)、罗海明(单板滑雪)、岳桃媛(单板滑雪)这几名运动员常年在中国国家队参加集训。“四川常年有14名运动员在各支冰雪国家队集训。”段渝川介绍说,黎禹汐、宋祺武、邱冷、武绍桐、高弘博是他们当中的幸运儿、佼佼者,他们亮相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造了四川体育的历史。“短短三年多时间,我们通过跨界跨项、与高校联办这两条路,最终选派了5名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冬奥会,体现了四川的冰雪运动竞技体育的飞速发展。”

  践行奥运精神 四川健儿感动世界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四川运动员首次征战冬奥会赛场,从表现来看也许算不上惊艳,却足够精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奥林匹克精神:21岁的资阳小伙宋祺武四征跳台滑雪,从第一跳的61.5米到最好成绩94.5米,一次比一次从容;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的邱冷顶住压力闯进决赛,在第一轮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她一直试图提高难度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直到决赛第三轮还在挑战1080;绵阳妹子黎禹汐在女子钢架雪车的比赛中,从第一轮到第三轮都在稳步提高自己的成绩。

  “这5名运动员在各自的比赛中都发挥了应有水平。因为这些项目我们国家整体实力在国际上相对落后,他们已拼尽全力。”段渝川说:“赛前我们的总体目标就是举旗参赛,作为川籍运动员和大学生运动员,他们去参加奥运会,更多的是展示和积累经验。四川冬季运动项目才刚刚起步,对于他们的要求就是完赛,把自己平时训练的东西展现出来就行了,对成绩没有过高的预期,也没有提出特别苛刻的要求。”

  没有成绩上的要求,但四川运动员却一次又一次登上“热搜”,感动了世界。

  2月10日,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邱冷成为第一个晋级冬奥会决赛的四川运动员。在决赛第一轮比赛中,率先出场的邱冷完成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大,抓板、回转……表现平稳。等待分数时,她突然对着镜头,摊开双掌。掌心写着“老武,加油!”四个字,旁边还画了一个俏皮的爱心。在2月9日进行的资格赛中,她的队友、四川选手武绍桐遗憾未能晋级,邱冷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朋友。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邱冷用行动书写着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更团结”的理解,暖心的一幕随后冲上热搜,让网友动容,称她们之间是“神仙友谊”。

  赛场外,武绍桐也迅速在微博上作出回应:“感谢冷宝比赛的时候也想着为我加油。”尽管在第二、第三轮比赛中,邱冷挑战空中转体1080失败,不过她在跌倒后并没有直接滑向终点,而是个性化地在U型池底做起翻转动作。这种面对挫折不放弃的表达,让观众报以阵阵掌声。

  高弘博是另一名登上“热搜”的四川运动员。2月9日,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21岁的高弘博亮相赛场。在第一轮比赛中,他一反常态没做任何难度动作,只简单完成了滑行和空中抓板等基础动作。最终,他拿到15分,排名垫底。面对直播镜头,这位小伙却笑容灿烂。这一幕,通过电视机镜头传递全世界观众面前。原来,高弘博在比赛前的训练中不幸摔伤,导致右脚踝撕脱性骨折,但他不想放弃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机会,硬是忍着伤痛上场,用一些相对简单的动作向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致敬。而他带伤上场的坚强、刚毅获得外界高度评价。

  “我们平时一直对每一支运动队、每一名运动员强调,除了竞技水平的比拼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体育精神的锤炼,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同伴之间的互助友爱这些方面一定不能少。从第12届全运会弃赛救人的帆板运动员马娇到现如今的邱冷、高弘博,可以说这种正能量在四川运动员身上得到了体现和传递。”段渝川说。

  从“1”再出发 四川冰雪还有大未来

  “我们体育人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段渝川说,“四川面孔”亮相北京2022年冬奥会,只是四川体育在冰雪项目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未来10年,四川冰雪的发展规划已提上日程,而2026年米兰冬奥会夺取金牌已在段渝川的规划之中。

  事实上,冬季运动项目体系庞杂,小项之间在技术特点、训练方式、场地器材等方面差异极大,要尽可能覆盖奥运会设置的109枚金牌,非建设数十支专业队所不能及。通过对标我国冬运优势项目,评估国家跨界跨项先期训练的川籍运动员班底,结合四川在轮滑、体操、武术、跳水、田径、曲棍球等项目中的优势,四川省体育局在2018年组建四川省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时就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速度类、技巧类项目的总体方向,进而选定短道速滑、女子冰球、花样滑冰冰舞、冰壶、单双板滑雪、平行回转、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轮滑等9个项目形成四川省重点发展的“四冰、四雪、一轮滑”专业队建设规划。

  经过三年多来的发展,目前已建设专业运动队9支,涉及冬季运动小项134项,共有在训运动员222余名,专业教练员22名,共建专业训练基地5个、青训基地3个。在训运动员中,18岁以上一线运动员76人,14—18岁二线运动员84人,14岁以下三线运动员62人。整体呈现一、二、三线建设均衡发展趋势,现有运动员配置能够承担至少三届全国冬运会(14、15、16届)、三届全国夏季全运会(15、16、17届)的任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四川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拓东进”。为进一步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四川省每年举办“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参与人数超过了2000万人次。

  有了坚实身后的群众基础,四川冰雪运动的发展也更加有底气。“我们将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促进体育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体育“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建立“组织、保障、联动、竞赛、交流、产业、宣传、考核”8个体系,实施“冰雪运动跨越发展成为西部第一、夺取冬季奥运会1枚金牌、每年群众参与冰雪运动1000万以上、冰雪产业产值突破300个亿”的冰雪运动“18113”发展战略。“接下来的冬奥会周期,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力争2026年米兰冬奥会能够有四川运动员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甚至冲击金牌。”段渝川最后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