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法院“执行110” 24小时响应全天候出击
2024年03月20日 16: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吴平华)“群众打官司最担心的就是赢了官司,权益却难以兑现。找不到人、查不到物是造成‘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日,简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税旭东说。

  如何提高查人找物效率,将老百姓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四川省简阳法院着力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推动执行工作强制性与专业警务化保障有机结合,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24小时接线、集约运行、联合执行,及时有效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兑现。

  24小时接线

  不漏掉一个执行线索

  “喂,是“执行110”吗?我是刘某,我发现欠我钱的李某在简阳某农家乐吃饭,你们快来,千万不能让他跑了。”3月11日20时20分,“执行110”专线响起,划破了简阳法院深夜的宁静。

  这是简阳法院“执行110”专线028-60879110接到的一个执行线索举报电话。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执行线索,简阳法院开通了“执行110”专线电话,指派专人进行24小时接线服务,案件当事人及知情人发现被执行人具体行踪或财产线索可随时随地拨打电话举报。

  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有效地抓住稍纵即逝的执行线索,最大程度让每个线索都能成为执行到位的加速器。

  “三统”流转

  集约化运行提效率

  接到刘某举报电话后,“执行110”接线员立即根据举报线索,对案件信息及前期执行情况进行核查。这是一起长达十年的借款纠纷,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归还刘某的借款88万元及利息,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还玩起了“失踪”,刘某的借款一直未收回。

  接线员核实案件情况后,在20时25分将举报线索“派单”至警务团队,并向刘某反馈了出警情况。

  “以前,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的踪迹,需要先联系执行法官,如果遇到法官外出办案,就会影响线索核查的效率,甚至错失查人找物的机会。现在由‘执行110’统一接听、统一甄别、统一分派,减少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执行法官彭远飞说到。

  “执行+警务”

  双重发力保障权益

  在接到出警指令后,警务团队迅速集结,一场“夜鹰行动”悄然展开....。.

  20时55分,警务团队到达某农家乐,立即将李某拘传到院。执行法官要求李某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李某仍不配合,法官立即对他采取了拘留措施。李某意识到法院“动真格”了,当即联系家人筹集款项。翌日,李某的家人代为缴纳了全部案款。

  “执行+警务”联动工作模式,有效增强执行实施力量,全面提升执行工作快速反应能力和“查人找物”效率,促进当事人权益的最终实现。

  今年以来,“执行110”共出警215次,拘传68人,拘留37人,执行到位352.21万元。下一步,简阳法院将继续完善“执行110”工作机制,让“执行铁拳”决胜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