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郫都的花开好了 一起去解锁“花”式浪漫
2024年03月21日 10: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天府粮仓·东林艺术季”活动正式开幕,村里将开展系列活动,将“春天”打包送给市民。

  “我们今年的艺术季还是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体验,”郫都德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刘庆介绍,东林艺术村曾承办过中国·成都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本次活动不仅把这些艺术装置进行了维修升级,还把艺术家们的书法、雕塑、摄影、绘画等作品搬进了花田里,“市民可以走出房间,看一场花田里的艺术展。”

 东林艺术村油菜花盛开。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林艺术村油菜花盛开。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此外,村口设置了东林田野音乐街区和大地舞台等多处演出场景,大学师生团队、专业演出团队将交替开展演出,市民们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听一场花田里的音乐会。

  “我们设置了比较多的消费场景,可以满足市民、游客从早到晚的消费需求。”刘庆介绍,东林村不仅有音乐演出,还有啤酒馆、咖啡馆、林盘茶园及各种郫都特色美食店。“村里利用闲置房屋和建设用地打造了多处消费场景,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强了乡村文旅服务配套,村集体也增加了租金收益,一举几得。”

  从东林艺术村驱车3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春天花乐园,这里是西南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常年花香四溢、色彩纷呈。刚刚过去的春节,郫都区借成都世园会东风,年宵花购销两旺,销售额突破1.8亿元,让不少商户喜上眉梢。

郫都春天花乐园。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郫都春天花乐园。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我们园区有超过3万种植物可以供市民欣赏、选购。”春天花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大眼花园也在免费开放中,花园里植物迷宫、丛林探险、雨水花园等十大主题场景可供市民解锁。“还有网红打卡地——海蒂的花园图书馆,从3月中旬开始,绣球、月季将陆续开放,届时迷宫小道、玫瑰藤蔓、花墙将是最值得期待的花海!”

  “我们园区将举行2024年成都世园会郫都分会场首届花植环艺赛,还有系列惊喜等着大家。”该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以“时间的花园”为主题,将打造“童年的秘密花园、花园里的周末遐想、抵达时间的花海”3大概念花园,“4月26日将呈现给大家,到时候又多了一个可进入、可体验、可互动的游玩选择。”

  “90后”女孩李莎是郫都区的一名“带货”主播,不过,她带的货不是衣服、化妆品,而是花卉,尤其是兰花。2021年10月,其丈夫辞职准备创业,两人商议后选择从兰花入手,有自媒体经验的李莎一开始就将目光锁定到线上。一开始,李莎的直播间几乎没有人,直播了一个星期之后,终于成交了一单,这可把她激动坏了。“我就坚持每天上午都直播,除非一些特殊情况,刮风下雪都没有间断过,直播间人气也就慢慢起来了。”

  “最多有一次单场成交了10多万。”如今,她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主播,有一帮忠实的粉丝。她对这个行业,也充满了信心。“尤其是今年以来,兰花市场回暖,不仅是价格有了升温,关注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李莎介绍,今年3月初,首届中国(郫都)春剑节暨四川省第九届春季兰花博览会吸引了无数的兰友。

  “来的人非常多,天南海北都有,交易情况也很火爆。”李莎说,她和丈夫对成都世园会充满了期待,“这种盛会,一定会给行业带来很多利好。我们已经通过网络把郫都区的兰花送到了全国各地,也希望能够通过世园会让这些美丽的兰花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安龙盆景艺术村。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安龙盆景艺术村。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与李莎一样期待世园会的,还有安龙村产业村长李松林。依托1700多年盆景制作历史,安龙村从“微”入手,将盆景技艺的精粹浓缩在“方寸之间”,成为“中国小微盆景发源地”之一。

  近年来,安龙村将小微盆景作为主导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创新构建起“特色产业+文创+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李松林说,安龙村全村上下都对世园会充满了期待,他希望借着这股东风,用盆景带动乡村特色旅游发展,全力推动盆景产业融合发展,在传承川派盆景文化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据悉,郫都区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农户达3.21万户,拥有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经营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700余家,2023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借力世园会,郫都区花卉产业将迎来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