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打造幸福文明新村
2024年03月21日 11: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泽让卓玛 尕准)3月19日,走进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一条条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在瑟谷村“藏着”最惬意的生活,也“藏着”最踏实的幸福。

  瑟谷村打造幸福文明新兴村。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瑟谷村打造幸福文明新兴村。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瑟谷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光伏帮扶电站向村组延伸、精神文明向村组传播,打造幸福文明新兴村。

  近年来,瑟谷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设置农家书屋、修建娱乐实施等,推进“户改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工程。瑟谷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力环境整治,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干群联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带头示范,突出政策撬动力、群众内驱力,村上实行垃圾转运“外包”,实现“管干分离”,以广大农牧民群众为主体,整治房前房后、寺庙内外环境以及河道两侧环境等,建立“红黑榜”晾晒机制,及时曝光、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共建共治共享,将垃圾清理、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清洁家园共同守护。

  2019年5月,瑟谷村光伏帮扶电站并网,预估年收入为80万元左右,涉及4个行政村(瑟谷村、刑木达村、尕多村和孜梭村),其中瑟谷村占股50%,除了用于土地租金、运维费用、税金等综合性支出占比18%外,用于开展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的收益分配在收入中占比80%。同时,还建立了收益分配台账,发电收入(电费、补贴)及时到位,村收益资金及时下拨给村集体。据了解,瑟谷村有579人受益,设置了106个公益岗位。

  “瑟谷村光伏电站自建设以来,为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2023年瑟谷村光伏分红分到40余万元,平均每一户脱贫户分到3300元的光伏分红,光伏电站至今正常运行以来对我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第一书记罗双说。

  与此同时,瑟谷村还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民主协商,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水平,修订完成瑟谷村村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嫁新风;依托运用道德评议会,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优秀妇女”等评选,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瑟谷村先锋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