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巴中通江:不负好时光 村民忙绘“春耕图”
2024年03月25日 19: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5日电 (符理)“这个沟一般深度大约在5寸左右,两边的膜必须要压实,铺膜主要是起保土、保湿、除草……”春分过后,天气渐暖,雨水渐丰,地处四川东北部的巴中迎来了繁忙的春耕春播时节。

春分时节到,村民们春耕播种忙。符理 摄
春分时节到,村民们春耕播种忙。符理 摄

  近几天,在通江县龙凤场镇环山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点,农技人员向农民讲解玉米高产种植技术的核心要点,村民们忙着翻土、开沟、施肥、作厢,大家各司其职,一幅春耕生产图徐徐展开。

  “今年环山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有200余亩,以村集体合作社的方式进行管理。”环山村总支部书记李升说,为实现粮油全面扩面增产,他们充分利用复耕土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可增收粮食300余吨。

  龙凤镇大春播面3.203万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大春作物。入春以来,该镇迅速行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宣传引导广大农户投入春耕生产热潮中,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及时联系供应商,备足春耕生产的相关物资,组织驻村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先进的科学种植模式,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龙凤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宾说。

  农业生产开好头,不误农时起好步。在通江县至诚镇尖山村,平坦开阔的土地上耕地机来回穿梭,村民们在新翻耕的土地上忙着种植玉米,整地、覆膜、打带有条不紊,乡野村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我们充分把握近期晴好天气,在全镇9个行政村全面启动‘每村100亩’春耕生产示范点位建设行动,统筹调度8万元资金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并同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引导全镇大春生产粮食播面超5000亩。”至诚镇党委副书记王聪说。

  备耕是打好春耕生产的“第一仗”,而春播是夺取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一招。在通江县铁佛镇河西村“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园区,村民们抢抓农时,进行玉米移栽、洒水、覆膜等工作,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通江嘉祐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西村种植园区的负责人史宝利介绍:自2月底该公司就积极组织春耕生产工作,施肥,以抢抓农时为重点,统筹调度周边村民,合理配备农耕机械,每日用工人数达200余人,农业机械十余台,截至目前,已完成500余亩土地耕作。

  2023年,铁佛镇河西村依托高标准农田和“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模式,规划改造耕地3200亩,并引进通江嘉祐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展农业示范,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2”模式,向土地要效益。经过高标准农田改建后的地块由小田变成大田,实现渠、沟、路全配套,方便宜机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农业产业园落户在我们这个地方,改变了过去的传统生产模式,也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利益。”河西村村民郭辉高兴地说,只要愿意干,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近年来,通江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深化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9.69万亩,各类农业机械已达15万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以上,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将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百县千片’单产提升行动要求,积极开展‘三大比武’高产竞赛拉练,加强通江县15个省定粮油单产提升示范片建设,力争带动全县粮油作物单产提升3.5公斤以上。”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秦政策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