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合江推广土豆免耕种植技术助力农户增收
2021年10月19日 16: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9日电 (甘露 苟儒君 冯林)秋收过后,新一轮耕作拉开序幕。近年来,泸州市合江县大力推广土豆免耕种植技术,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保护环境,提高土豆产量,成为不少种植户的选择。

泸州合江推广土豆免耕种植技术助力农户增收。
泸州合江推广土豆免耕种植技术助力农户增收。

  合江县在大桥镇土地坝村,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着。撒上肥料,摆上薯种,然后覆盖稻草进行保温,免耕种植土豆就完成了。只需等上几月待其生长,偶尔加以管护,来年春天就可以揭开稻草“捡”土豆了。对于种植户们来说,土豆免耕种植技术较传统种植方式方便了许多。

  “我们今年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这两天的种植过后,发现确实减少一些环节,收割的时候就不用人工去挖,只是用手去提起来就是了,又不用像原来传统的去除泥巴,提起来就是干干净净的,这就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我们的效益。”合江保粮丰家庭农场负责人任通明说。

  据悉,任通明干了多年农业,去年在村干部动员下来到土地坝村流转了这片闲置土地发展。春种高粱秋种土豆,两种两收的轮种方式,不仅带动村民高效种植,也为他们带来了经济效益。

  目前,合江县全县土豆种植面积近9万亩,在大桥镇、福宝镇、先滩镇等多个土豆主产区均已推广免耕种植技术,让科学高效的种植技术在农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合江县粮油植保站站长万有程说:“这种模式第一个好处就是减轻劳动力的应用,不用翻耕,摆那秸秆盖起就可以了,第二个肯定是提高土豆的产量,冬天是很寒冷的,我们秸秆盖起之后起到保温保水的作用,第三个就是培肥地力,培肥土壤,我们通过免耕土豆来促进秸秆还田,腐化以后改善了土壤的通气通水通肥能力,提高地力起码延伸到5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