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3月16日起 成都这类社会保障卡将注销
2022年03月03日 09:5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3月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按照部、省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相关要求,成都开展社会保障卡风险排查工作,已全面回收制卡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本人的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库存卡”)。成都市人社局将于2022年3月16日起,对回收超过6个月仍未发放到本人的库存卡进行销毁处理。

  哪些人会受影响?

  单位统一领取,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个人且已交回社会保障卡经办机构的;全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存放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个人,且已上交至各区(市)县社会保障卡经办机构的会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通过制卡生命周期查看到制卡完成超过6个月且没有领取的,都将逐步销毁。

  如何查询在成都是否办卡、领卡点信息或者卡是否被清理?

  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天府市民云三个平台查询。

  微信小程序查询流程:“社保卡亲情查”→制卡进度查询;微信公众号查询流程:“成都人社局”→微服务→新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

  支付宝生活号查询流程:“成都社保卡”→服务→社保卡服务→制卡进度查询。

  天府市民云查询流程:社保服务→社保卡管家→制卡进度查询。

  查询社会保障卡的发卡银行及卡片状态是否正常,也是通过上述三个平台。

  微信公众号查询流程:“成都人社局”→微服务→新社保卡→卡状态查询。

  支付宝生活号查询流程:“成都社保卡”→服务→社保卡服务→卡状态查询。

  天府市民云查询流程:社保服务→社保卡管家→卡状态查询。

  库存卡被清理、注销后,怎么重新办卡?

  据悉,如在制卡进度查询中查到卡被清理或卡状态查询中查到注销状态,请先到原社保卡的合作银行确认银行账户是否注销,注销后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至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即可。

  社会保障卡遗失后如何补办?

  据了解,如未找到社会保障卡,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至原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补办即可。

  领了卡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

  激活社会保障卡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

  线下需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原件,至合作银行服务网点激活金融功能后联动激活人社功能,或在人社服务网点办理人社功能激活。

  线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天府市民云三个平台激活。

  微信公众号激活流程:“成都人社局”→微服务→新社保卡→激活(人社功能)。

  支付宝生活号激活流程:“成都社保卡”→服务→社保卡服务→激活(人社功能)。

  天府市民云激活流程:社保服务→社保卡管家→激活(人社功能)。

  温馨提示:

  激活成功后,社会保障卡初始交易密码为123456,为了保障您的医保账户安全,请及时修改您的密码。

  记者 邓文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