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3年不涨价!今年成都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始选房
2022年04月18日 09:42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惠君

  “终于有个属于自己的厨房了,不再为分摊水电费操心了。”选房者李先生开心地说道。

  4月17日,2022年成都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始选房,80名申请人现场选房,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工作人员将按照报名登记顺序,每日安排80名申请人现场选房,如无放弃选房的情况,预计4天左右完成24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选房工作。

  每小时10人

  一天安排80人选房

  上午8时50分,成都高新区盛邦街886号的南华佳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门外已用栅栏围起一片等候区域,内部摆放了不少板凳、展板,4名申请人坐在等候区等待选房。申请人员进入等候区前,需提前核验健康码、行程卡,用身份证登记后,即可等待选房。

  李嘉玲介绍,昨天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租房申请人现场选房,选房时间从上午9时起,每一小时通知了10名申请人现场选房,每人有6分钟选房时间。选择成功后,即可抵达工作人员处,按照流程完成租金缴费、租赁合同签订、物业合同签订、物业缴费、房卡办理等工作。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人今日签订合同并不意味着今日必须入住,同时合同起止时间也并非从今日起执行。”李嘉玲说,签订合同时,具体起租时间可根据申请人的安排灵活执行,最迟期限可到本月底。

  上午9时整,第一批10名申请人开始选房。申请人依次进入选房区域选房后,便可走至旁边签订租房合同。“租房合同可以1年1签,也可一次性签5年,根据每个人不同需求来签。签订租房合同后,如果在合同执行期间,申请人想要退租,则需要提前申请,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可以安排退租了。”李嘉玲表示,南华佳苑小区的租金是按照最新发布的《成都市住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信息》执行,该项目所在区域住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为44.49/平方米·月,执行90%的优惠折扣后,该项目平均租金价格为40.04元/平方米·月。物业管理费为2.18元/平方米·月。

  划算

  一套价格与单间租金差不多

  从吉林省延边市来成都工作的王晖,是该项目第一个选房的申请人。他表示,报名前一天他才看到报名登记的信息,报名当天他起了个大早,坐在电脑前等待报名。收到选房的通知后,他高兴得晚上都没睡好,早上8时20分就到了选房现场等待选房。

  9时整选房开始后,王晖率先走进了选房区域,还在看房屋信息时,他便走至展板前,一把揭下了代表房号的纸条。

  “就是盲选,我觉得比我现在住的房子要好。”据王晖介绍,他来成都工作已经有3年时间了,此前都是与人合租。目前合租的单间只有17平方米,每月租金1700元,每月水电气费用400多元,总体算下来要2100多元。租金与这个房子差不多,但居住环境差别就很大了,独立卫浴、厨房、小客厅都是王晖所向往的。

  而对于市民袁静来说,她之所以选择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担心她租的房子租金上涨。

  “我现在租的房子已经住了3年了,2019年刚租时,租金是1700元,2020年由于疫情房东并未涨价,但2021年时,房东直接将租金涨至2000元,今年合同到期后可能还会涨,所以我想租一个稳定一些的房子。”袁静表示,提交申请前,自己已对租房政策有了系统了解,租房3年内都不会涨价,3年后即使涨价也只有2%左右,涨幅不大,且更正规,住起来更放心。

  高投资管公司副总经理李嘉玲介绍,申请人现场选房后,可根据自身情况,签订1至5年的合同,签订合同期间,如申请人不再租赁该房屋,可提前申请退租,工作人员查验房屋物品无误后,即可进行退租。租金方面,不仅租金水平按照成都市住建局最新公布的区域平均租金标准的9折执行,且房屋在租赁期3年内都不会涨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