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推广蔬菜种植保险 四川保险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6日电 (李欣宇)15日,由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发展蔬菜保险,守护百姓菜篮”活动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省内多家农险机构和媒体现场考察了特色蔬菜种植保险推行情况,实地访谈保险机构和种植户,大力推广蔬菜种植保险在为农户分摊风险、为产业保驾护航、为百姓守护“菜篮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与蔬菜种植户交流蔬菜种植保险。四川保协 供图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与蔬菜种植户交流蔬菜种植保险。四川保协 供图

  11月以来,四川各地蔬菜价格上涨明显。保障“菜篮子”首先要保护好“菜园子”,确保蔬菜产量稳中有增、质升品优。加强城区自有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稳定提升重点品种自给水平,需要使用农业保险等金融工具来引导产销平稳、价格稳定。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蔬菜种植保险聚焦蔬菜产量和质量,可以有效降低种植户因自然灾害和病虫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平抑蔬菜价格和提升蔬菜品质,需在省内大力推广。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和种植大户深入交流。四川保协 供图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和种植大户深入交流。四川保协 供图

  去年,《四川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在拓展农业保险功能和作用、加强农业保险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政策措施。

  今年年初,在四川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四川省保险行业成立了农业保险专业工作委员会,16家保险机构名列其中。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对优化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加快推动四川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所助益,进而在稳定农业预期、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锦泰保险眉山中支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周伟介绍,种植户投保蔬菜种植保险后,当病虫害等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直接造成露地蔬菜损失,且损失率达到20%以上的,即按约定赔付。“根据蔬菜种植品种的不同,保额和保费也不同,以青菜为例,一亩地的保费为16元,保额可达到1000元。”

  据了解,眉山市东坡区作为蔬菜种植的重点区域,目前均投保了特色蔬菜种植保险。根据蔬菜品种的不同,保险金额为每季700-1000元/亩不等,承保期限为一季(大概4-5个月),投保户承担保险费的20%,政府财政补贴80%。若按每季保险费率6-8%计算,投保户只需承担保险费的20%,即45元/亩左右,就可以在遭遇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时,获得由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给投保农户的保险赔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