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国新闻网

飞将宋祺武征战冬奥跳台 三年前他连真正的雪都没见过
2022年02月08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宋祺武家人与资阳运动员一起观看比赛。 安源 摄

  (北京冬奥会)飞将宋祺武征战冬奥跳台 家人:3年前他连真正的雪都没见过

  中新网资阳2月7日电 题:飞将宋祺武征战冬奥跳台家人:3年前他连真正的雪都没见过

  记者 贺劭清

  “弟弟3年前加入国家队时最远就去过成都都江堰,连真正的下雪都没见过。站在冬奥会赛场,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7日晚,在四川资阳看完宋祺武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比赛后,宋祺武的哥哥宋涵轩松开了紧握的双手。

宋祺武家人在赛前为他加油。 安源 摄

  当日,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比赛在“雪如意”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展开争夺。在这个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中国跳台滑雪男运动员宋祺武,女运动员董冰、彭清玥以及北欧两项选手赵嘉文止步首轮。

  据了解,来自四川资阳的运动员宋祺武曾是一位田径运动员,2018年才通过跨界跨项接触跳台滑雪运动。而就是这位3年前连雪都没见过的南方“00后”运动员,在河北涞源120米大跳台首跳中以141.5米的成绩打破了中国男子大跳台的纪录,并于2021年8月在罗巴尼亚拉斯诺夫站洲际杯上跳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国际A级比赛最好成绩。

  “宋祺武的身高体重属于跳台滑雪的黄金身材,下肢瞬间爆发力很强,同时有梦想、有目标。”四川跳台滑雪队教练谢勇介绍,跳台滑雪又称勇敢者的运动,宋祺武进入专项训练后,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勇气,“敢跳”成为他最大的优势。“训练初期他每天都在摔跤中度过,但是从来没有动摇他的信心,迅速成为中国跳台滑雪的男子第一人。”

宋祺武爸爸展示儿子收获的奖牌。 安源 摄

  在宋祺武位于资阳老家客厅里的电视机两侧,挂满了他3年来收获的各类跳台滑雪奖牌。“每次他拿到奖牌后都会寄回家,还没到家我就忍不住把包裹打开,看看儿子奖牌的样子。”宋祺武的妈妈董世英说,儿子经常和自己分享他在跳台上取得的点滴成绩,但对伤痛却缄口不言。“有次受伤我都是从他哥哥那里知道的,很担心,问他咋办,他说‘没事,暂时不能跳的时候,还可以站着体能训练’。”

  参加7日的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比赛前,宋祺武还进行了跳台滑雪男子标准台资格赛的比赛。与宋祺武同台竞技的选手大部分都有8年以上的跳台滑雪训练基础,而宋祺武接触跳台滑雪仅有3年。虽然未能晋级决赛,但这是中国男子跳台滑雪选手时隔16年再次重返冬奥会赛场。

宋祺武妈妈展示儿子儿时的照片。 安源 摄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世界级大神比比皆是,他(宋祺武)要和这些高手过招,还需要学习和锻炼。”在谢勇看来,在比赛中遭遇失利也是运动员个人成长中的重要经历,刚站上冬奥跳台的年轻弟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宋祺武的冬奥梦才刚刚开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